.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UNIQLO寶島起步印記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0/12/09
Photo provided by Uniqlo台灣官方網站

全球平價服飾品牌UNIQLO,已於2010/10/07於台北統一阪急百貨風光開幕,此舉不但引發一股哈日熱潮,且在開幕初期,引發大批排隊人潮。究竟UNIQLO的品牌魅力何在,吸引消費者群起前往消費的原因又是如何?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2010年11月所合作進行的「UNIQLO大調查」,總計共1,446位20-50歲網友參加本次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UNIQLO連結哈日記憶
調查結果顯示,約有一成的受訪者已去逛過統一阪急的UNIQLO,另有28%的受訪者未來則有計畫要前往。進一步以「日本文化涉入度」將受訪者區分為不同族群,進行交叉分析後發現,重度日本文化接觸者(平時有看日劇且聽日文歌的習慣),逛過或有計劃前往UNIQLO的比例顯著高於較少接觸日本文化者,表示UNIQLO不止品牌名氣吸引人,更被哈日族視為朝聖寶地(見圖1)。

 

好奇心遙控消費腳步
數據呈現,在已逛過/想去逛UNIQLO的受訪者中,大部分會想去逛UNIQLO是受好奇心驅使(63%),然而對哈日族群來說,UNIQLO的品牌和商品本身,例如「是有質感的品牌」「商品品質佳」、「商品材質佳」才是吸引他們前往購買之主因。另外發現,該族群也較不受廣告吸引,顯示這群人多可自行決定購買品牌,較不易受廣宣影響,反而是較少接觸日本文化的族群受廣告影響較深(見圖2)。
 

UNIQLO無遠弗屆降低臨櫃意願
詢問不想逛UNIQLO的原因,多數是因為距離太遠/不住台北而無法前往UNIQLO(其中居住於中南部者眾),其次則是「不喜歡人擠人」與「不喜歡趕流行」。對於重度日本文化接觸者,由於可能有其他管道可以購買UNIQLO(網路代買、日本/大陸官網訂購、從國外直接帶回來),所以不想逛,然而也有5%是因為曾經穿過UNIQLO不喜歡所以不想再購買(見圖3)。

 


新聞為散佈「U電波」之主要傳媒
UNIQLO在台未上市前即透過多種不同行銷通路大規模的向消費者宣告「U時代」到來。數據顯示,「電視新聞」(72%)仍為多數人獲知UNIQLO開幕訊息的管道,其他新聞媒體(網路新聞、一般報紙)亦是推波助瀾的幫手。在有聽過UNIQLO品牌的1,232人當中,觀察不同族群發現,重度日本文化接觸者較多透過「UNIQLO官網」、「Facebook」、「雜誌」得知UNIQLO開幕的訊息,顯示該族群較會主動去搜尋相關訊息(見圖4)。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0年11月針對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會員所進行的「UNIQLO大調查」而得,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