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連鎖咖啡的多元性──星巴克與CITY CAFE的王位之爭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04/25

Photo provided by Crcappuccino
 
咖啡店文化逐漸在台灣的社會中擴張,除了非連鎖咖啡店林立,超商的平價咖啡也在市場上強烈競爭,開咖啡店門檻低使得咖啡店的經營形態呈現多元性。然而咖啡店要永續經營卻不容易,全球化連鎖經營的咖啡高價位品牌龍頭星巴克,亦面臨了平價連鎖咖啡業者的挑戰,外帶為主的壹咖啡、以烘焙為主的85度C都以不同的經營型態加入戰局。全家伯朗咖啡、7- ELEVEN City Cafe,等「通路即咖啡店」的便利商店複合式經營優勢亦是不容忽視之勁敵。針對不斷進入咖啡市場的競爭者,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2014年3月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連鎖咖啡品牌大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星巴克穩居消費者偏好寶座
 
「85度C」、「星巴克」以及兩大超商龍頭「7- ELEVEN」、「全家」的咖啡品牌在本次調查受訪者中之品牌提示下知名度(認知度),高達八成至九成。知名度緊接著的品牌為本土最大的咖啡連鎖企業丹堤咖啡、實體咖啡通路延展至零售食品業並進的西雅圖極品咖啡、日式風格路線的真鍋珈琲館、簡餐複合式的怡客咖啡,與高知名度品牌集群有約20%的落差。
值得注意的是,知道該品牌卻對其不熟悉的消費者比例上,85度C等高知名度品牌集群顯著較低,由此可推知連鎖咖啡品牌的「龍頭效應」,高知名度品牌之消費者對其涉入程度也較高,此效應可能會反應在購買率上,越有名的咖啡消費者對其印象越鮮明。
另一更可反映實際消費市場中品牌受歡迎的指標為「品牌偏好指數」,為整體偏好度和整體知名度的比值,亦為知道該品牌的消費者中,對其喜好的程度(非常喜歡、喜歡的總和比例)。在知名度大於60%的品牌中,可看見偏好指數的分布差異,星巴克仍是消費者心中最具實力的品牌,另7- ELEVEN City Café憑藉超商通路的優勢及品牌行銷居偏好指數第二位。
在小眾市場部分,雖然充滿烘豆香的Cama Café和義大利地中海形象的老咖啡因為地緣的關係較集中在北部,使得知名度不如其他品牌來的高,然而偏好度卻在整體前五名之內,顯見仍有一群死忠的咖啡嗜者深受其吸引。
 
圖1:連鎖咖啡品牌偏好指數
 
便利性打敗一般平價及大型連鎖咖啡
 
在購買率方面,連鎖咖啡前四大品牌更在競爭中與其他品牌拉開差異,2004 年7-ELEVEN 推出City Cafe,訴求「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搶佔連鎖咖啡的市場,雖然其他連鎖超商也跟進提供現煮咖啡服務,但難撼動其先進者優勢(First-mover Advantage)。超商的便利性對於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確實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就購買率或購買量而言,除了展店數多的星巴克(2014年3月306家)和85度C(2014年1月341家)較高之外,其他連鎖咖啡消費者常購買的比例皆不到5%,即使是標榜高坪效的外帶Cama Café,仍然難以在購買率上與連鎖超商咖啡的多通路抗衡。
 
圖2:近半年內連鎖咖啡購買情形
 
價格是親近連鎖咖啡的重要障礙
 
最近沒有喝連鎖咖啡的消費者中,除了32%是原本就不喝咖啡之外(圖3),其中因為價格太貴而沒有喝的人有25%。雖然在2011年統一、全家、萊爾富、OK超商,同週調漲含奶咖啡的事件中,引起許多消費者的不滿,公平會當時以聯合漲價之實裁罰,然而在購買率上超商卻仍高(見圖2),可見價格因素真正影響的對象可能還是價位相對較高的品牌,而非強調便利與平價的超商咖啡。近期食安風暴的影響似乎還未延燒到連鎖咖啡上,沒有喝連鎖咖啡的消費者中,僅有8%是因為食品安全的考量。
 
圖3:最近半年內沒有喝連鎖咖啡的原因?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03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連鎖咖啡品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