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世代投資理財大不同:年輕人喜購儲蓄險,中壯年普遍投資股票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研究員 林家麒

日期:2016-10-07

Photo provided by wikipedia

 
      近期相當火紅的電影「屍速列車」,飾演男主角的孔劉在片中是一名共同基金經理人,這樣的職業於片中曾遭到大叔馬東錫諷刺為吸血蟲。在現實生活中,大眾除了平時的薪水收入以外,也常會利用包括共同基金在內的投資理財工具。若做好相關研究及預算規劃,將能夠妥善管理自身財富甚至獲利。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16年9月進行「投資理財習慣調查」。本次將根據調查結果介紹大眾最常接觸的投資理財工具,並觀察不同年齡族群及投資預算的考量因素。

 

台幣存款普及,股票投資率達四成

調查顯示,在2,000名受訪者中,80%的人都有使用「台幣存款」,除此之外「股票」 (40%)、「儲蓄險」 (34%)、以及「台幣(外幣)定存」 (32%)是整體最為普及的投資理財工具(見下圖一)。
 
 

儲蓄險為年輕族群以及低預算族群之投資首選

將此次樣本細分為各年齡族群後,整體來看高年齡族群曾進行的投資理財工具種類較為多樣。其中可以發現,年輕族群投入股市的比率較低(23%),隨著年齡的增長,最近一年曾經買過股票的比率也是隨之攀升,50歲以上的族群甚至達到52%,與年輕族群有段不小的差距。其餘大多數投資工具例如「不動產」、「年金保險」等,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有遞增的現象,除了「共同基金」的部分,在40~49歲族群中使用率(31%)明顯高於其他族群(見下圖二)。
 
 
      在投資預算差異的部分,在每年投資預算超過十萬的族群中,「股票」依然是最熱門的投資工具,而在年預算少於十萬的族群中則是以「儲蓄險」最為普及(34%)。調查顯示,大部分的投資理財工具使用率也都是隨著投資預算增加而遞增,例如「不動產」投資,受限於投入門檻,中低投資預算的進行率普遍不高,而投資預算在一百萬以上的族群卻有27%。另外,「共同基金」與年齡族群分析中有類似現象,在年預算五十至一百萬的族群中使用率(46%)高於高收入族群(見下圖三)。
 
 

投資族群普遍以自行吸收財經知識為主

      根據調查顯示,一般大眾在選擇投資金融商品時,主要還是「自己吸收財經知識,做功課研究比較」(57%)以及「根據金融商品過去的報酬率排行榜來決定」(46%)(見下圖四)。
 
 

年輕族群較與親友討論,高預算族群喜聽從理專推薦

       觀察各年齡族群差異發現,前兩名因素變動不大,不過在其他考慮因素中,可以發現20-29歲族群相較其餘高年齡族群更傾向「跟親友討論後,聽從親友推薦」(38%)(見下圖五)。
 
 
       在投資預算差異的部分,年投資預算越高,越會「自己吸收財經知識,做功課研究比較」。另外,相較於低預算族群,高預算族群也較傾向「聽理專推薦」(34%)或「參考金融商品公司的投資報告或參加說明會」(21%)(見下圖六)。
 
 

各重點投資族群之輪廓

      綜上所述,從調查中可以看出,一般大眾在選擇金融商品時,最主要還是傾向「自己吸收財經知識,做功課研究比較」,而投資理財工具除了「一般存款」以外,還是以「股票」最為普遍。「儲蓄險」為年輕、低預算族群的投資首選,此族群也較喜歡與親友討論理財行為。高年齡族群較年輕族群更喜歡「根據金融商品過去的報酬率排行榜來決定」或「參考金融商品公司的投資報告或參加說明會」,同時也是使用「年金保險」中最高比例的族群。高投資預算族群較「聽從理專推薦」,相較低預算族群也有更高比例接觸「共同基金」及「不動產」。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6年9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投資理財習慣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