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包裝咖啡調查:貝納頌、純粹。喝表現亮眼 男女性選擇飲用品牌
 
轉貼到:

 Photo provided by BasiaSoborak @pixabay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研究員 周昀萱
日期:2017/07/13
 
    台灣咖啡市場近來越發興盛,隨著咖啡店四處林立,甚至是便利商店咖啡的興起,咖啡儼然早已融入每個人的生活。品嚐咖啡彷彿也成了一種享受生活品味、時尚的象徵。儘管現煮咖啡取得便利性提高,對於包裝咖啡(鋁箔包/瓶罐裝/新鮮屋)造成一定的威脅,對於時間匆忙的人,想要快速、方便甚至是在辦公、讀書時隨手品嚐一杯咖啡來放鬆或提神,包裝咖啡仍是有其市場需求。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17年6月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即飲咖啡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貝納頌知名度最高,純粹。喝具高品牌喜好度

    從市售包裝咖啡品牌知名度來看,知名度第一的為「貝納頌」(80%),位居第二的為「左岸咖啡館」(74%),第三則是「統一咖啡廣場」(73%),其他市面多數品牌也有超過五成以上的知名度(見下圖一)。
 
   
在品牌喜好度上,雖然「純粹。喝」在知名度不如其他品牌表現亮眼,但以簡約設計的風格傳達簡單樂活生活,獲得消費者喜好度第一位(53%),排名第二的貝納頌則是以高品質為訴求,建立專業細膩的形象,品牌喜好度為52%,也表現不俗。而左岸咖啡則是營造法式浪漫的氛圍,以展現人文藝術的氣息,喜好度為49%,位居第三(見下圖二)。
 

 

男性較有飲用包裝咖啡的習慣,中高階主管與專業人士飲用包裝咖啡比例偏高

    從近半年內有無飲用過包裝咖啡的比例可以發現,近半年有飲用過包裝咖啡的人為75%。其中男性(79%)相較於女性(71%)購買包裝咖啡的比例較高(見下圖三)。
 
   
   
       若依照不同職業族群來看,中高階主管與專業人士近半年飲用包裝咖啡的比例則明顯偏高(85%)。學生和目前沒有就業或就學的人飲用比例相對較低,分別為69%與63%。(見下圖四)。
 

 

女性偏愛純萃喝、左岸咖啡館,韋恩咖啡特受男性喜愛

    整體來說,過去半年內飲用率最高的包裝咖啡品牌依序為貝納頌(33%)、純萃喝(24%)及左岸咖啡館(20%)。進一步觀察男女性偏好的包裝咖啡品牌發現,純萃喝(27%)、左岸咖啡館(22%),而男性飲用統一咖啡廣場(20%)、韋恩咖啡(16%)的比例較高。其中在某些品牌上,更有明顯的購買差異,韋恩咖啡塑造流行、個性化的形象,並且主張「濃烈提神」,在男性購買度達16%,女性卻僅有7%,相差了近9%,差異最大;主打價格平實的統一咖啡廣場,男性普遍購買度也較女性高,高出約8%(見下圖五)。
 

 

未飲用包裝咖啡者大多數傾向自己沖泡或現煮咖啡

    進一步探討近半年沒有飲用包裝咖啡的原因,主要是為傾向自己沖泡/現煮咖啡(38%),其次為包裝咖啡太甜(33%),另外就是本身就不喜歡喝咖啡(29%)。若觀察不同年齡族群發現,40歲以上的族群明顯相較其他族群更習慣自己沖泡/現煮咖啡,此外不喜歡喝咖啡則以20~29歲(39.3%)的年輕族群占多數(見下圖六)。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7年6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即飲咖啡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