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護(養髮)行為雖已根生,但對專業級服務尚持保留態度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08/6/23
Photo provided by Cnews

女性有掉/落髮困擾,男性則有髮量稀少的煩惱

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08/5/28-5/30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愛德蘭絲電視廣告測試調查」,在短短不到24小時內即吸引742位來自全省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年齡為30歲且擔心未來發生異常落髮現象的男/女性市調會員參與這次調查。此次調查顯示(見圖1),整體來看女性擔憂頭髮的層面較廣,顯見女性對頭髮在意不只要視覺上,更顧慮摸起來的感覺。至於與落髮較有直接相關現象或困擾,超過六成女性有“容易掉髮/落髮”的煩惱,且擔慮數值遠高於男性(47%),反觀男性頭頂上最大的困擾,主要以皮脂分泌過剩、頭髮稀少、黏膩困擾為多,且有此困擾或現象的人數比率明顯高於女性。


資料來源:EOLembrain東方快線「愛德蘭絲電視廣告測試調查」


 

健髮觀念已生根,且花小錢開始護髮

擔心掉/落髮或頭髮稀疏之際,消費者又是如何拯救頭髮困擾?觀察調查數據(見圖2),乃有以下發現:
- 健髮觀念有生根:
不論有無異常落髮現象,多數人目前均有使用具健(護/養)髮功能的洗髮精,顯見消費者早先健髮及護髮觀念不單只留在認知層面,且已落實在行為層面。
- 落健遙居品牌之冠
:在表列的健(護/養)髮用品中,有近三成(29%)調查參與者目前有在使用落健,或許是受廣告“經實驗證明,5人使用4人有效”影響,因而吸引不少消費者購買使用,就連沒有掉髮現象族群中,也有四分一的人在使用落健。
 


資料來源:EOLembrain東方快線「愛德蘭絲電視廣告測試調查」


 

愛德蘭絲廣告尚稱討喜,但多數人不為所動

對於這群擔心落髮或已有異常落髮現象的調查參與者,除了使用具健(護/養)髮功效的洗髮用品外,他們是否會受電視廣告影響,而有意洽詢或尋求專業的健(護/養)髮中心之服務?

根據「愛德蘭絲電視廣告測試調查」資料顯示(見圖3/4),雖然有不少調查參與者表示“喜歡”愛德蘭絲電視廣告,但也有四成比率人數認為“廣告中所表現生髮效果過於誇張/神奇”而表示不喜歡廣告,另一方面對於廣告其他主要面向的相關評價(如廣告吸引度、廣告內容/訊息的相信度),給予正面回應的人數比率也都不及半數。

至於廣告的影響層面又是如何?在看完廣告後會有興趣電話洽詢或上網搜尋愛德蘭絲相關訊息者,分別僅佔10%、18%的比率,而即使是自覺目前“有掉髮異常者”中,表示有興趣電話洽詢或搜尋相關資訊的人數比率也未見較高。推其原因,可能是多數人仍覺得目前掉髮狀況尚未嚴重到需要尋求專業健(護養)髮中心,普遍認為只要可先購買健(護/養)髮相關洗髮精就可;另一方面,多數人或許會直覺聯想是專業健(護/養)髮中心乃是專門服務有禿頭或嚴重掉髮的消費者,即使廣告中有強調“日本百萬笑容見證”的訊息,仍未引起太多人的正面回應,僅有約一~二成的人表示會受廣告影響而與洽詢愛德蘭絲或搜尋相關訊息。

面對多數人已在使用健(護/養)髮功效的商品,但對於專業健(護養)髮中心的服務或實際成效,多數人仍持保留態度,而相關業者未來若企圖擴展客源,如何溝通“早期接受專業級護髮服務效果更佳”的觀念,或將是另一個可茲嚐試的方向。
 


資料來源:EOLembrain東方快線「愛德蘭絲電視廣告測試調查」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