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醉後大丈夫:熟年男士啤酒文化大揭密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03/27
Photo provided by Philip Rowlands
    
全世界啤酒風格高達一百多種,啤酒廣告在電視上從來不缺席,根據財政部菸酒產製進口103年度1月統計資料,雖然荷蘭和中國大陸為世界啤酒生產國的最大宗(分別為51%、24%),但台灣的啤酒數量中,國產占了76%,而進口啤酒類數量以荷蘭和中國最多。然而在眾多啤酒品牌中,國人對其認識為何?購買及飲用啤酒的習慣又是什麼呢?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飲酒行為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東方快線提醒: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後勿開車
   
台啤品牌知名度高
   
整體而言,大眾對於各啤酒品牌的認識,最高的是台灣啤酒的80%,台啤在張惠妹、伍佰、蔡依林等名人代言下,旗下品牌知名度在前十名中強佔三名。在知名度高的品牌中,海尼根(86%)為荷蘭釀酒公司,是第一啤酒國際出口品牌;台灣青啤公司的青島啤酒、龍泉啤酒知名度分居第四(78%)及第六(66%);日本啤酒品牌,麒麟啤酒和朝日啤酒的知名度也不容小覷分別為76%和64%。特別的是,可爾必思沙瓦、冰火氣泡酒等水果啤酒的在女性的知名度較突出。
 
圖1: 啤酒品牌知名度
 

啤酒購買通路注重方便性
    
方便性成為消費者選擇購買啤酒通路時的主要考量,便利商店以67%領先大型量販店(56%)和小型量販店(46%)。在不同通路間也存在年齡層方面的購買習慣差異,以便利商店而言,20~29歲的年輕族群有近八成會在此通路購買,50歲以上族群卻只有不到五成,反應了年輕族群購買習慣偏向較隨性的散裝啤酒。相對的,中熟年族群在大型量販店購買量裝啤酒的比例,顯著比年輕族群高。
    
圖2: 啤酒購買通路 
 
熟男一起醉才痛快
   
酒駕新制取締,民眾愈來愈怕在外飲酒造成的麻煩,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餐飲通路為主的瓶裝啤酒銷量大受影響,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約達9%。在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高達80%的人較常在自己家中飲酒,比例遠高於其他場所。
台灣人長期對於消費啤酒的習慣偏重「群飲助興」,聚會、談生意常需酒意來帶動,形成一種特殊飲酒文化。在本次調查研究中可看到「熱炒店」和「小吃店」,為僅次於自己家及朋友家的啤酒飲用場所,且以熟年(40歲以上)男性族群為主。
   
圖3: 較常飲用啤酒的地點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01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飲酒行為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