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生命之水的每一次感動──約翰走路居威士忌首位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04/11
Photo provided by Joris
 
威士忌為大麥﹑小麥﹑玉米及裸麥原料的蒸餾酒,由磨碎的穀類發酵,蒸餾後再置於橡木桶中醞藏熟成,酒精濃度一般在40%~43%之間,主要的生產國為蘇格蘭﹑愛爾蘭﹑美國和加拿大,而高價位的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更逐漸在威士忌市場占據較大規模。威士忌在民國八十年進入台灣後,其金黃色澤與煙燻香味在台灣品酒人士舌尖的地位已不可抹滅,根據財政部關稅署102年統計資料,全年度進口總額為新台幣99億元,威士忌已成為台灣酒類進口金額比重最高者,而在台灣酒類市場銷售規模也僅次於啤酒和高粱酒。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2014年3月進行一項「威士忌大調查」,調查結果如下:
 
 
品牌,才是競爭力──約翰走路領先群「威」

約翰走路、起瓦士、百齡罈、及三得利等知名品牌的調和威士忌,為早期威士忌開放進口時的先驅品牌,隨著之後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台灣的市場發展,其銷售規模也在威士忌酒類占了三成,成為主力之一。就品牌知名度而言,約翰走路(68%)、三得利(57%)、威雀(57%)、皇家禮炮(57%)、百齡罈(52%)為知名度超過五成的品牌,大幅領先其他品牌。
在半年內飲用過威士忌的受訪者中,約翰走路的飲用率為42%、表現亮眼,不難看出約翰走路在威士忌市場中的霸主地位。知名度雖反映在飲用率上,但值得注意的是,高檔的麥卡倫和台灣品牌金車噶瑪蘭,雖然知名度不在領先族群,但麥卡倫的飲用率卻衝高到次高的29%,而金車噶瑪蘭飲用率也有16%。
 
圖1:威士忌品牌知名度及其飲用比例
 
品酩者樂於飲嚐多種威士忌品牌
 
本次調查中半年內飲用過威士忌者約為43%,進一步詢問飲用頻率時發現,其人數比例隨頻率增加有遞減的趨勢,超過七成的人飲用威士忌的頻率在一個月一次以下,顯見多數人不會將飲用威士忌當成是經常性的嗜好,而是偶爾啜飲烈酒。
進一步交叉比對發現,嗜飲與淺酌威士忌者,在飲用品牌方面也呈現不同趨勢。嗜飲威士忌者其品牌選擇較為多元;調查中發現,前五名品牌的飲用率都在30%到60%之間,顯示同一消費者可能會同時嘗試不同品牌。頻率在一個月一次以下者選擇的品牌較多集中在大眾化的約翰走路,其飲用率領先其他品牌約20%以上。
 
圖2:威士忌飲用頻率
 
 
 
約翰走路和威雀特別受到50歲以上男性族群青睞
 
在未來購買行為方面,未來半年內想購買威士忌者不到五成,前十名品牌的欲購度皆低於20%,其品牌分佈情形大概和半年內飲用率相同,顯示台灣人對於威士忌還是有一定的品牌忠誠度。此外,從年齡向度中發現許多威士忌品牌的購買者偏向熟年族群,特別是約翰走路、威雀等品牌都在50歲以上男性族群表現特別突出。
 
圖3:威士忌欲購度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03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威士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路市調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