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7-SELECT茶飲系列』異軍突起 『午後紅茶系列』滿意度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10/29

Photo provided by 埃德溫

         根據台灣區飲料同業公會資料,台灣每年飲料市場規模約為540億元,分別以咖啡飲品及茶飲為主要商品區塊,其中茶飲市場約250億元。雖然台灣飲料市場已經是相當成熟,但每年仍維持微幅成長趨勢。另一方面,過去研究也顯示,氣溫每升高1度,便利店單日單店飲料業績至少可增加1千元,而台灣夏季高溫引爆飲料業的酷暑商機,也促使飲料市場每年都有上百支新品出爐,競爭相當激烈。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8月份進行一項「飲料大調查」,本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7-SELECT茶飲系列』知名度在年輕族群中最高

        回顧過去調查包裝茶vs手搖飲,你是哪一派?】『茶裏王系列』品牌以特色鮮明、獨特口味與辦公室文化的廣告搏得基層上班族的高人氣,而純喫茶系列以「俗又大碗」的低價路線,創造出市場常勝軍的氣勢。然而7-Eleven於2009年特別邀請知名設計師水野學來設計包裝及行銷『7-SELECT茶飲系列』,並邀請知名藝人代言廣告,試圖創造 7-SELECT 的平價時尚品牌形象,在這次調查中首度躍上第一名(70%),使得『茶裏王系列』與『純喫茶系列』退居第二名(68%)及第三名(67%)。然而由圖中也發現到,女性對於各項罐裝茶飲料品牌認知度均相對高於男性。(請參考圖一)

 

圖一 罐裝茶飲料的知名度

 

 

        進一步觀察不同年齡層後,發現『7-SELECT茶飲系列』的行銷策略成功在年輕族群打響名號,分別在20-29歲與30-39歲間受訪者間擁有約八成(82%)及七成(72%)的知名度;反觀中高齡族群的受訪者雖然普遍仍對傳統品牌較為熟悉,但由於『茶裏王系列』在這14年來持續的耕耘市場,並且廣受普遍消費者的喜愛,仍然在40-49歲及50歲以上佔有一席之地。(請參考圖二)

 

圖二 罐裝茶飲料在不同年齡層的知名度

 

 

『茶裏王系列』仍最受消費者青睞 『午後紅茶系列』滿意度最高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茶裏王系列』向來以「無糖」與「低糖」為商品訴求,搭配「回甘就像現泡」的品牌主張與輕鬆詼諧的廣告,一如往常的獲得消費者的青睞(32%)。而由日本Kirin出品的『午後紅茶系列』,以「健康」、「自然」為訴求,口味清淡散發香氣,過去曾在日本造成潮流,如今也獲得台灣消費者的高度好評(84%)。從調查中發現,在滿意度前五名與購買率前五名均沒有重複的品牌,由此可知消費者對商品的滿意程度與購買意願並非具有絕對的關係。 (請參考圖三)

 

圖三 罐裝茶飲料購買率及滿意度

 

 

未飲用罐裝茶飲料原因 男女大不同

        在本次調查中,有將近一成的受訪者近半年從未買過罐裝茶飲料(10%),進一步詢問未飲用的原因,女性受訪者以『不愛喝茶飲料』為主要原因(43%),遠高於男性(33%);而男性受訪者以『價格太貴』為主要原因(36%)遠高於女性(20%),因此在購買行為決策方面,女性大多考慮個人偏好,而男性則較重視產品的價格。(請參考圖四)

 

圖四 近半年內未飲用罐裝茶飲料原因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8月針對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會員所進行的「飲料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