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連鎖咖啡品質探討:Cama咖啡滿意度居冠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11-07
Photo provided by GlynLowe@flickr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進出口統計資料,2014年1至8月進出口的咖啡豆1.56萬公噸,較去年同一期間的1.47萬噸成長約6%,台灣咖啡的消費市場正逐漸成長。根據今年EOLembrain東方快線的調查報告,連鎖現煮咖啡的經營已呈現多元化的發展,除了咖啡本身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之外,從服務品質的觀點來看,哪些服務提供的細節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呢?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連鎖咖啡大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Cama咖啡滿意度居冠
 
挾著店面數量的優勢,連鎖超商「7-11 City cafe」,以及今年力拚全台330家門市的「星巴克」購買率近六成,而全台分店數也很密集的「85度C」和連鎖超商「全家Let's Cafe」購買率也各有42%和35%(圖1)。此外調查中也可從消費之後的滿意度,一窺服務品質在各種類連鎖咖啡店的差異,消費者對於服務品質的期待和感受,往往會影響消費者是否願意繼續消費的意願。綜合而言,就能有效控管各分店品質的非超商連鎖咖啡,其消費滿意度較高,其中又以「Cama咖啡」(85%)、「星巴克」(81%)和「金礦咖啡」(79%)為滿意度較高的前三位。若以星巴克和85度C兩家店面密集度和購買率較高的品牌來看,星巴克的品質管控可見較不受分店數的影響而有較高的滿意度。
 
圖1: 連鎖咖啡滿意度
 
消費者對咖啡店在意衛生和可靠的服務
 
以服務品質的幾項構面,探討消費者對於在各項要素的重視程度,發現消費者在服務的確實性和可靠性,有64%的消費者會在意產品衛生標準(圖2),其次是服務確實可靠(55%)、服務或餐點能及時完成(54%)。以消費者的年齡區分,發現50歲以上的熟年族群,對於「產品符合衛生標準」(76%),以及「店員具備專業咖啡知識」(40%)會比年輕族群來的重視。
 
圖2: 連鎖咖啡品質考量指標
 
食品安全對現煮咖啡影響較小
 
最近沒有喝連鎖咖啡的消費者中,沒有飲用的原因與今年3月EOLembrain東方快線的調查報告沒有顯現出太多差異,有41%是原本就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 (圖3),其次因為價格太貴而沒有喝的人有30%。近期食安風暴的繼續影響下,連鎖咖啡的消費還未遭到波及,沒有喝連鎖咖啡的消費者中,僅有7%是因為食品安全的考量。在價格仍是不喝咖啡主要的外在考量的情形下,可期未來各種買一送一等促銷方案仍可持續發揮其效果。
 
圖3: 沒有飲用連鎖咖啡的原因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 10 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連鎖咖啡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