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啤酒聯合國──台灣啤酒即飲文化盛行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1-09
Photo provided by Robert Wallace @ flickr
 
啤酒是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酒精飲料,不論在台灣或世界各地的啤酒文化都佔了生活中很重要的角色。1987年開放歐美地區啤酒進口(如:美國的百威、美樂),之後陸續開放日本(如:麒麟、朝日)、大陸等國家的啤酒(如:青島啤酒),而荷蘭啤酒的進口量從開放進口以來持續上升(見下圖),荷蘭啤酒品牌中的海尼根更是在進口啤酒中獲得最高的知名度。在眾多國別啤酒品牌的競爭之下,誰又能獲得消費者的喜愛呢?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啤酒大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圖: 主要啤酒進口國啤酒進口量
 
 
 
水果啤酒在女性消費者知名度高
 
大眾對於各啤酒品牌的認識普遍以一般啤酒較水果啤酒高。在一般啤酒的知名度方面,以廣告宣傳相當成功的台灣啤酒(82%)(圖1),以及廣告具創意的海尼根(81%),穩居前二名,台啤的金牌系列也在第三名(73%);日本品牌麒麟啤酒(68%),台灣青啤公司的青島啤酒(68%)緊追在後。水果啤酒方面,大部品品牌在女性的知名度皆比男性高,其中台啤的果微醺系列的知名度名列第一(56%)。
 
 
圖1: 啤酒品牌知名度
 
 
 
金牌台啤最受喜愛
 
然而台灣品牌「台灣啤酒」從1995年以來在伍佰、張惠妹、蔡依林等人氣明星的代言之下,老字號招牌的年輕形象藉由強打的「金牌系列」,在眾多進口啤酒中獲得最高的喜好度(51%)(圖2),和在台灣是單一品牌的海尼根(51%)難分軒輊。三商朝日公司的「朝日啤酒」雖然在一般啤酒的喜好度位居第五(32%),但其水果酒品牌「果實瞬間 」,儘管知名度不若台啤的「果微醺」和「在地鮮釀系列」,但仍然站上了水果啤酒喜好度的第一位(57%) 。
 
 
圖2: 啤酒品牌喜好度
 
 
 
世代間啤酒購買通路大不同
 
台灣的消費者對於啤酒的品牌忠誠度普遍不高,通路的鋪貨就相當重要,而台灣人非常喜歡在聚會時小酌一番在餐廳、熱炒店購買啤酒的比例為19%(圖3),但更多人會隨興所至臨時想來杯小酒,就近至便利商店購買啤酒(63%)大幅領先其他通路,尤其年輕族群在便利商店的購買更為明顯,方便性儼然成為消費者選擇購買啤酒通路時的主要考量。特別的是,不同於年輕族群的方便即飲,熟年族群相較之下就較會在大型量販店購買啤酒(53%)。
 
圖3: 啤酒較常購買的通路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12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啤酒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