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日系品牌電視潮流不退,台灣『CHIMEI奇美』聲名大噪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4/1/23
Photo provided by 蜂鳥

        電視在家庭中扮演信息傳遞及娛樂的功能,從早期的厚重映像管電視到現在的平面數位電視一直持續著相同的角色,其中又以液晶電視為主流,經過十幾年來的快速發展,在2013年達到高峰後進入成熟期。而根據研究指出,一般家庭電視汰換的平均時間通常為5~7年,在面對市場飽和的情況下,預估短期內難以產生大量的換機潮。而目前電視品牌使用情形雖然在不同的地區有稍微的差異,但整體仍以日系品牌佔據領先地位。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2014年12月份進行一項「電視品牌大調查」,本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CHIMEI奇美』知名度奪冠,『SONY索尼』最受喜愛

        奇美集團過去在台灣具有許多的故事性,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將「企業的目的是為了創造幸福」的企業精神灌輸到旗下每一個事業,甚至到每一位員工身上。在2006年100%轉投資新視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展『CHIMEI奇美』品牌後,維持一貫的企業精神,打造出屬於具有特色的產品,也同時拿下許多的國際品質大獎的肯定,在本次調查中獲得最高的知名度(83%),而『SONY索尼』所展現出前衛、創新形象受到受訪者普遍的青睞,在喜好度獲得第一名(80%),緊追在後的是『Panasonic松下』(75%)。(請參考圖一)。

圖一 電視品牌知名度與喜好度

 

最多人家中所使用的電視品牌:『Panasonic松下』與『SONY索尼』

        調查台灣目前家中所使用的電視品牌種類,分別以『Panasoni松下』(20%)及『SONY索尼』(19%)分居一、二名,而台灣的『CHIMEI奇美』與韓國的『LG樂金』則為三、四名。再進一部根據不同地區進行分析,發現北部地區受訪者較偏好使用『SONY索尼』(20%),相反的中、南部地區受訪者則較偏好使用『Panasonic松下』(21%、20%);另一方面,家中電視品牌會根據不同地區而有稍微不同的差異,南部受訪者使用『CHIMEI奇美』(16%)、『SAMPO聲寶』(12%)與『TATUNG大同』(9%)的比例,明顯高於北部。由此可知,雖然進口品牌佔據大部分的台灣市場,但整體來說,南部受訪者相較於其他地區對於本土品牌仍具有較高的使用程度。(請參考圖二)

圖二 目前家中的電視品牌

 

『高畫質電視』與『售後服務』為購買電視所重視之關鍵因素

        在本次調查中,大約有38%的受訪者考慮在未來一年內購買電視。在購買考慮因素部分,除了電視的信息傳遞及娛樂的功能外,消費者也期望能有高品質的享受,因此購買時在功能方面首重『HDTV高畫質電視』(79%),再來為『省電節能』(66%);然而相較於過去,價格因素對消費者來說不再是選購電視所考慮的必要條件,取而代之的是日後維修所付出的成本與代價,因此在非功能面受訪者最重視的是『售後服務』(77%)以及『保固年限』(69%)。而普遍來說,男性對於電子設備的熟悉程度相較於女性來的高,因此對於電視的各項功能也具有較高的要求。(請參考圖三)

圖三 購買電視所重視因素

         有鑑於電視市場已進入飽和狀態,各品牌廠商全力在技術層面上尋求創新,發展趨勢不僅是往大尺寸前進,解析度更高的4K2K(3840x2160)更是逐漸開始搶佔市場,隨著國內品牌包括CHIMEI奇美、BenQ明基、SAMPO聲寶也陸續推出新機,4K2K電視從去年至今已有近60%降幅,讓一般家庭也能擁有高級的視覺享受。燦坤3C協理林彩莉表示:「市面4K電視囊括42吋至85吋,一月發酵的尾牙採購檔,4K電視熱度比去年高。預估在尾牙和年前換機潮的帶動下,一月份4K電視銷量將比2014年全年度成長5倍,今年第一季目標挑戰銷售3千台」。而另一方面,在3D電視以及曲面螢幕新技術逐漸成熟下,或許可預見新一波電視產業的革命即將展開。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12月針對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會員所進行的「電視品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