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威士忌品牌爭奪戰:約翰走路最親民,皇家禮炮最受喜愛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1/22

Photo provided by © Mascarucci/Corbis

 

廣義來說,威士忌屬棕色烈酒(Brown Spirits)的範疇,泛指在橡木桶中達一定陳年數的穀類蒸餾酒,若以更嚴謹的說法,穀類原料在變成蒸餾酒的過程中,必須經過糖化、發酵、蒸餾、桶陳、調配及裝瓶等步驟,才可以被稱為是威士忌。台灣文化在特殊節日裡,總是免不了我們鍾愛的「乾杯文化」,而網友最青睞的威士忌品牌會是誰呢,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12月份進行一項「威士忌品牌大調查」,本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Johnnie Walker表現不俗

威士忌屬於六大蒸餾基酒之一,並有「生命之水」的美譽,許多飲酒人士認為威士忌在角杯與冰塊中呈現出的琥珀色是極為迷人的色澤,而根據財政部關稅署的統計資料指出,威士忌在102年的進口總額高達新台幣99億元以上。經本次調查發現,在威士忌品牌知曉度方面,由擁有百年歷史的「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63%)奪下知曉度之冠,其次為皆由家族型態創立的「皇家禮炮Royal Salute」與「威雀 The Famous Grouse」,皆有超過5成以上(51%)的網友表示認識該品牌。而在品牌喜好度的部分,則是以有純麥威士忌酒中勞斯萊斯美譽的「麥卡倫 MACALLAN(55%)最受網友愛戴,近年多次與其他產品異業合作的「格蘭菲迪 Glenfiddich(54%)雖於知曉度的表現非屬亮眼,但有超過5成的網友喜愛該品牌。(見圖1)

 

 

 =

Royal Salute喜好度居冠

根據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台灣分會中指出,威士忌可大致分為:單桶原酒、單一麥芽威士忌、純麥威士忌、調和威士忌與穀類威士忌等五大類,而產地多為於大不列顛島北側的蘇格蘭,主要可分為:低地區、高地區、斯貝賽區、坎培爾鎮、艾雷島以及島嶼區等六大區,各大廠牌所在的生產地也略有不同。而根據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在威士忌品牌使用度方面,近4成網友目前有在飲用的品牌為「約翰走路Johnnie Walker(39%),其次則是「麥卡倫 MACALLAN(24%),亦有超過2成的飲用度。此外,在飲用滿意度的部分,由兄弟檔創業起家的「皇家禮炮Royal Salute(87%)勇奪后冠,而與前段整合分析發現,「麥卡倫 MACALLAN」在品牌飲用度、喜好度及滿意度等三大面項皆表現非凡,唯獨在品牌知曉度上略微不足;滿意度其次則為「蘇格登 Singleton」與「約翰走路 Johnnie Walker」,皆有近8成的網友表示滿意(見圖2)

 

 

飲酒場合男女大不同

目前廣受消費者喜愛的莫過於蘇格蘭威士忌,而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情趣,在餐用中搭配一點小酒增添風味,或是在睡前小酌一杯幫助入眠等等,已逐漸成為大家嚮往的生活方式。調查結果顯示,網友飲用威士忌的場所以「自己家中」(77%)與「親友家」(46%)為主,顯示台灣民眾的飲酒習慣仍是住家為主要場所。進一步以性別分析,發現男性在自己家中飲用威士忌的比例較女性高,而女性則較常在親友家飲用威士忌,一般而言,男性較常有在家小酌的習慣,女性則多在聚會時會來上幾杯。此外,在購買通路方面,網友主要透過「大型量販店」(55%)來選購威士忌,其次則為「洋酒專賣店」(40%),交叉最常購買品牌後發現,網友較喜愛利用大型量販店選購威雀;而較青睞透過洋酒專賣店來購買麥卡倫和皇家禮炮(見圖3)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12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威士忌品牌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