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沐浴乳市場轉變 天然意識抬頭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3/19
Photo provided by 陳從峰
 
        前幾期的個人清潔保養用品調查文章中,我們分析了洗髮精以及洗面乳的市場概況,本期我們將針對沐浴乳消費市場進行探討。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一般消費者認為身體皮膚不像臉部肌膚如此需要呵護,在沐浴乳的涉入程度也不如洗面乳來的講究,大部分主要的訴求集中於乾淨及香味上,因此以開架商品為主要消費市場。但即使如此,沐浴乳每年也擁有二十億以上的市場規模,如果能夠滿足消費者在享受沐浴過程中的需求,相信對於營收也會有非常可觀的幫助。
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2015年02月份進行一項「沐浴乳大調查」,本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Dove多芬』最多人使用,『Sebamed施巴』最令人滿意

        根據許多的受訪者表示,『Dove多芬』不但香味好聞持久,並且使用後彷彿在身上塗抹上一層舒服的嬰兒油,成為在過去一年中最多人使用沐浴乳品牌 (24%),其次『PONPON澎澎』( 17%),另一方面,醫美品牌『Sebamed施巴』雖然由於高單價的原因無法在使用度上取得領先,但其主打PH5.5與不含皂鹼,味道清新、好沖洗的使用體驗獲得超過八成以上受訪者的高滿意度( 85%);而『Johnson’s嬌生』泡沫質地細緻、好沖洗不殘留也同樣在滿意度方面獲得76%受訪者的認同。(請參考圖一)。
 
圖一 沐浴乳品牌使用度與滿意度

沐浴乳三大品牌佔據不同年齡層

        根據調查,大多受訪者目前使用的品牌仍然以『Dove多芬』(15%)為主,但進一步發現,不同年齡層的受訪者在目前使用的沐浴乳品牌也有所差異,『Dove多芬』普遍受到中年族群40歲以上受訪者的青睞(17%、28%),30~40歲受訪者較偏好使用『Sebamed施巴』(15%),年輕族群20~30歲目前則以使用『PONPON澎澎』居多(14%),此調查結果可反映出不同年齡層在選擇沐浴乳產品時也有不同的考慮因素。(請參考圖二)
 
圖二 受訪者目前正在使用品牌 vs. 年齡

消費者想法轉變 天然意識抬頭

        在購買考慮因素方面,『好沖洗』始終都是受訪者選購沐浴乳時最重要的條件(40%),但除此之外,大部分男性受訪者其次重視的是『洗淨力佳』(31%),而女性其次重視『香味好聞』(37%)。然而隨著全球樂活風潮與環保意識興起,天然、有機的訴求,頓時成為了「健康」的代名詞,有越來越多人有追尋「天然」的想法。在本次調查中,受訪者對『成分天然』的要求程度相較於去年大幅攀升至第二名(31%),相較於去年提升7%,而其他的因素(例如:『價格便宜』、『成份/原料』等)則不如過去的重視。(請參考圖三)
 
圖三 受訪者購買主要考慮因素
 
        在不同的收入階層,對於沐浴乳購買考慮因素也有稍微的不同,除了『好沖洗』為絕大部分受訪者最重視的因素外,月收入三萬以下的受訪者其次重視的因素為『香味好聞』(31%、34%);然而隨著收入的增加,不但『價格便宜』的重要性逐漸降低,對健康的重視程度也逐漸增加,月收入三萬元以上的受訪者,其次注重的因素為『成分天然』(33%、31%、39%)。 (請參考圖四)
 
圖四 購買主要考慮因素 vs. 月收入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5年02月針對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會員所進行的「沐浴乳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