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休閒零食廣告大調查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5-13
Photo provided by Albert Hsieh@flickr
 
玲瑯滿目不斷推出新口味的各項休閒零食中,必須依賴持續不斷更新的推廣策略才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在休閒零食廣告的觀察中可發現幾個現象:採取代言人的廣告中,大多採取年輕潮流的形象,搭配鮮明的動畫效果;而採取非代言人的廣告中,則採取詼諧有趣的策略,在沒有代言人的情形下為增加記憶度,通常還會搭配主題音效或口號。在休閒零食廣告中強調的不一定是休閒零食本身的口味,反而是營造出來的氛圍和形象。EOLembrain東方快線長期進行廣告代言人與廣告後測的調查,本次調查從資料庫中挑選三支休閒零食廣告:【羅志祥-樂事-泰國狠辣香炒蟹】、【炎亞綸-卡迪那-茄汁薯條(壁咚篇)】、【橘平屋-劈啪舞(散貨篇)】,以下將從調查結果探討廣告的表現:
 

樂事潮男羅志祥

樂事長期強調年輕人的潮流形象,從2007年開始羅志祥已八年擔任樂事的代言人,為年輕族群非常受歡迎的偶像歌手形象,在樂事的代言中也有不同的表現,儘管在本支廣告中現身的秒數不多,一身軍裝加上稍微誇張的推薦語氣和肢體動作,成功凸顯出「鄉民票選」、「又香又辣」的商品特色(56%)(圖1)。值得注意的是,廣告畫面中以紅色、金色的色系,與鮮紅的辣椒螃蟹翻炒的畫面,更加強了「又香又辣」的味覺感受,廣告所表達的訊息也相當明確(56%)。
 
圖1: 休閒零食廣告指數【羅志祥】(樂事-泰國狠辣香炒蟹)
  

卡迪那由炎亞綸呈現酸甜的戀愛感

同樣是吸引年輕族群的策略,《卡迪那茄汁薯條》這支廣告,則是由酸甜的茄汁口味發想,加入近來流行的「壁咚」的元素,想呈現出曖昧中帶點有趣的「酸甜」情感。此廣告的代言人為出道以來保有良好禮貌形象、內涵廣博的炎亞綸,廣告代言中的帥氣臉龐也成功肩負起營造「戀愛感」的角色。在主要口號「美味Fall in love」的訴求之外,在產品口味的訴求部分則僅以「好吃」以及「比日本還好吃」帶過。各項指標綜合而言,本廣告在以「清楚表現產品特性、價值」最高 (51%)(圖2)。
 
圖2: 休閒零食廣告指數【炎亞綸】(卡迪那-茄汁薯條-壁咚篇)
 

橘平屋海苔走詼諧風格留下深刻印象

至於新創品牌「橘平屋」,一改過去「高岡屋」的親人同樂、伴手禮等廣告訴求,此廣告完全沒有在味覺的感受上作文章,走的是日式無俚頭搞笑風格,將海苔貼在眉毛上形成粗眉毛的詼諧裝扮,搭配誇張的舞蹈動作並大喊「橘平屋海苔!」,添以一隻柴犬的淡定增加對比效果,更顯趣味,使得品牌在看完廣告後可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45%)(圖3)。
 
圖3: 休閒零食廣告指數 (橘平屋-劈啪舞-散貨篇)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4年4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廣告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