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統一茶飲穩坐市場寶座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7-08
Photo provided by m.a.r.c.@flickr
 
 
圖1: 近年茶飲銷量
 
隨者天氣逐漸轉熱,飲料市場也漸漸活絡,不論是手搖飲或是包裝飲料常常是消費者在戶外嘴饞解渴的選擇。包裝飲料戰最大比例的主要市場──包裝茶飲,從往年銷售數據可見,包裝飲料(茶品)是一項相當受季節性影響的產品,在6至9月的炎熱季節銷量往往會接近倍數的增加,今年面臨手搖飲料店的食安疑慮之下的消費仍維持在去年的水準,並無受到太多影響。今年包裝茶飲的競爭情形又是如何?EOLembrain東方快線針對網路市調會員進行了一項「包裝茶飲調查」,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茶裏王為購買率冠軍、純喫茶緊追在後

茶裏王一直以來都在包裝茶飲中有著很高的購買率,從早期強調現泡的口感,到最近非常引起話題的『茶裏王幾歲篇』,強調職場年輕族群的「不甘世故,就回甘。」,主打貼近上班族的心聲,更在本次調查中獲得最高的購買率 (26%)。觀察食品廠的品牌分布,統一的各品牌茶飲若將超商自有品牌也納入的話,旗下購買率就佔了前四位。從廣告中也不難看出各品牌的形象操作相當鮮明:茶口味上的追求、職場甘苦(茶裏王)、友情與記憶(麥香)、新鮮活力(純喫茶),皆成功與消費者形成較深刻的連結。其中值得注意的是,7-11自有品牌7-select系列,其茶飲口味偏向多元的調味,結合通路的優勢,使得購買率擠進前三位(24%)。(圖2)
 
 
圖2: 最近半年內包裝茶飲料購買率
 

各年齡層喜好的茶飲口味不盡相同

茶飲在台灣可說是全民飲料,但從包裝茶飲的口味、品牌廣泛方面來看,茶飲更要能滿足不同的味覺、飲用情境的需求。從各年齡來看所常購買的包裝茶飲可發現,茶飲品牌存在著明顯的年齡偏好:以20~29歲的年輕族群而言,麥香(18%)、和7-select茶飲(17%)為較多人的選擇,綜觀常買的年輕人較偏好的是口味選擇較多(水果茶、奶茶類)、甜度較高的調味茶品。30~39歲青壯年的較常購買的品牌為純喫茶(22%)和茶裏王(20%),到了40歲以上的族群,「茶裏王」就成為壓倒眾多品牌的主要選擇;茶裏王和御茶園等強調茶的原味的品牌,隨者消費者年紀增加,得到較多偏好,50歲以上的消費者更已經幾乎較不傾向選擇有眾多調味或高甜度的茶品了。(圖3)
 
圖3: 各年齡層消費者較常購買的包裝茶飲料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5年6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包裝茶飲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