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綜藝節目主持人廣告形象評比:蔡康永專業時尚、豬哥亮搞笑親切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9/02
Photo provided by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許多的學者認為電視節目的主要目的是吸引觀眾注意和興趣,達到娛樂、報導、服務或教育大眾的目的,而綜藝節目主持人不僅要與來賓維持愉悅的談話互動,事前也要掌握受訪者的個性與喜好,充分拿捏提問的細節,使得採訪更為生動並且抓緊觀眾的興趣。另外,反應能力更是決定了主持人能力的重要因素,需要具備敏銳的觀察力,和對社會脈動的感受力。因此主持人可說是綜藝節目的核心人物。另一方面,根據研究指出,節目主持人必須具備突出的獨特個性或特殊的肢體語言技巧和說話藝術,並且如果在形象上有明顯的象徵表達自己的類型,越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本期調查中分別針對目前當紅的四位綜藝節目主持人進行比較,期望瞭解在喜好度、代言形象與適合代言項目的差異性。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在2015年08月份進行一項「代言人大調查」,本次的調查結果如下:

 

曾國城最受消費者喜愛

     曾國城在剛出道時以外型壯碩、反應突出受到許多注目,因和王麗玲搭檔《黃金傳奇》而聲名大噪,後來和徐乃麟共同主持《小氣大財神》、《天才衝衝衝》等節目獲得高度的收視率,也以《美食大三通》、《型男大主廚》開闢新型態的節目風格,並且拿下多次綜藝節目主持人金鐘獎,但曾國城在演藝圈並非一路順遂,曾經因為投資失敗而窮困潦倒,但卻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靠自己努力跌跌撞撞的重新振作,並且造就了今日成績,拿下本次調查最受歡迎的代言人(39%)。胡瓜所主持的節目大多屬於遊戲競賽與表演特性為主,從早期的《鑽石舞台》、《百戰百勝》到現在的《綜藝大集合》都有不錯的收視率,也曾經以《挑戰101》節目獲得綜藝節目主持人金鐘獎。進一步分析四位代言人在各年齡層的喜好度的情況,發現曾國城與胡瓜則較受到40歲以上受訪者的喜愛(42%、31%);而蔡康永與豬哥亮較受到30~39歲年齡層的青睞(37%、37%)。(請參考圖一)
圖一 代言人喜好度

 

蔡康永專業時尚感奪冠 豬哥亮親切感勝出

    蔡康永早期主要從事電影製片、編劇和影評的工作,曾經擔任過電台總監和時尚雜誌的總編輯,2004開始和小S共同主持《康熙來了》在全球華人地區打響知名度。不管是寫作、主持還是造型皆有獨特的風格,雖然很喜歡問問題,但卻不喜歡經常發表意見。蔡康永說:「通常我說話是為了讓別人發表更多的意見」,因此總是讓受訪者舒服的暢談分享心中想法。其幽默卻不失專業的主持風格讓他創下七度擔任金馬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的紀錄。另一方面,蔡康永在金馬獎的造型也是讓人津津樂道,曾經在肩膀上放一隻黑色烏鴉,也曾經將整個鳥籠套在頭上,最近一次主持則是背一隻馬在身上。在本次調查中由蔡康永獲得時尚感(31%)與專業感(44%)的第一名。
    豬哥亮為早期的秀場天王,不只在台灣走紅,甚至在中國與東南亞也頗有知名度。所主持的《豬哥亮歌廳秀》更是當年的經典節目,雖然後來豬哥亮「出國深造」一段時間,但目前已重新接起代言的工作,以《萬秀豬王》節目重現秀場時期著名的搞笑短劇,以及早其綜藝節目的大樂隊。豬哥亮的主持以草根性強為主要風格,並穿插一些俚語,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因此而大受歡迎,拿下親切感的冠軍(60%)。(請參考圖二)
 
圖二 代言人形象表現

 

主持人較適合代言公益廣告

    過去研究指出,公益廣告是一種為公眾服務而非創造商業利潤為目的的廣告,除了被認為可大幅提升都市生活品味的表現,更可以帶來可觀的社會與經濟效益,因此在挑選代言人時需考慮喜愛度、知名度、形象表現等許多層面。本調查整體來說,受訪者認為四位綜藝節目主持人最適合代言的廣告皆為公益廣告,而比較不同性別後發現,女性受訪者認為曾國城與胡瓜最適合代言的產品為「補益飲品」(35%、37%)。(請參考圖三)
 
圖三 代言人適合代言產業或商品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5年08月針對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會員所進行的「代言人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