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女神代言人廣告評析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
日期:2015-09-22
Photo provided by medialnk.com
 
 
所謂「女神」代言人絕對是各家廣告受歡迎的對象,然而同樣的「女神」,不同廣告的操作手法卻可能大不相同,所呈現的效果是否能達到廣告所要產生的效益,需要放在整體脈絡中檢視。這個近年來被創造出來的名詞──「女神」或「宅男女神」,似乎某種程度和以前「玉女」的意義有所差別。由於現在年輕一點的藝人都可被稱為女神,其內涵非常容易被稀釋,可見不少免洗女神代言人通常可引起短暫的話題性。效果好的代言人除了可引起話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充分深植人心,其鋒芒又不能蓋過產品本身。EOLembrain東方快線長期進行廣告代言人與廣告後測的調查,本次調查從資料庫中挑選三個代言人拍攝的廣告:林依晨、隋棠、陳綺貞,從調查結果探討各個代言人在不同廣告的表現。
 

林依晨住在幸福裡

對於一個品牌形象廣告,直接用其產品貫穿整支廣告,是一個非常考驗產品本身的作法。廣告中請來林依晨,以家用電器的各個產品線:電鍋、吸塵器、冷氣機、除濕機、電冰箱,串聯居家生活中的各項細節,與其說是品牌形象廣告,不如說是透過林依晨的生活經驗告白,展示產品線的火力深度。林依晨在廣告中表述台詞的方式,是一種貼近她形象的真實個性,一方面展現挑剔美型的品味,但另一方面又透露出女神也如同一般消費者需要解決食物、家庭清潔、空氣等居家生活解決方案。在調查中有82%的受訪者認為「廣告代言人很適切」,並有73%認為「廣告傳達的訊息非常明確」,且有58%覺得「廣告對品牌產生好感」,整體而言這是一支代言人和產品相輔相成的廣告。
 
 
圖1: 【林依晨】三菱電機廣告
 

隋棠也要隨時燉雞

產品廣告選對代言人之外,廣告的內容也非常重要。隋棠自犀利人妻之後成為非常受喜愛的代言人,在電器、食品、服飾等產品都不難看到隋棠的代言。本支悶燒罐廣告主打「我的行動廚房」,內容描述隋棠在平常工作忙碌之時也能隨時吃到像現煮的熱食。廣告的畫面色系採低彩度的處理,並加強產品本身的「粉紅色」,場景設定在車上、工作間,但對於食物的連結反而無較多著墨。本次調查中,38%的受訪者覺得看完廣告會留下深刻印象,有33%的受訪者認為廣告代言人很適切。
 
 
圖2: 【隋棠】膳魔師悶燒罐廣告
 

女神想結婚了

「陳綺貞終於說了我願意!」在廣告推出當時造成不少話題,不常出現在代言的陳綺貞讓女神所代表的形象,更多了一項「神秘」的意涵,對比喜餅的老字號廠商郭元益,增添了不少新意。在調查數據中,45%的受訪者覺得「看完廣告會留下深刻印象」,41%的「代言人適切度」也在水準之上,而廣告詞「連我的不可愛都愛」有43%的受訪者覺得「傳達清楚明確的訊息」。本支廣告在各方面表現的中規中矩,各項指標的表現皆很平均。
 
 
圖3: 【陳綺貞】郭元益廣告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5年8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廣告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