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在地形象代言人廣告剖析─歌手、主廚、導演大揭秘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研究員 蔡緗暿

日期:2015/12/23

Photo provided by © Peellden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背後隱含著對台灣人的驕傲與稱讚,吃苦耐勞是早期對台灣人的印象、熱情有創造力是時下台灣人的優勢,因此廣告代言人的形象若能將這些特點表現出來,再結合商品特性,往往能加分不少。本次調查挑選三位廣告代言人,分別在不同領域中擁有專長,但都有些共同的特點,除了可以說一口流利的閩南語外,也能從這三位代言人身上感受到濃厚的在地氣息,發揮台灣人傳統精神但又持續創新的特質,因此,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15年11月份進行一項「代言人大調查」,挑選三位具有本土在地形象的代言人─伍佰、阿基師、吳念真,本次調查結果如下:

伍佰代言最獲男性喜愛

   具有一席地位的華語歌手─伍佰,素有搖滾教父之稱,以國、台語創作多首膾炙人口的搖滾歌曲,在過去不被視為主流音樂的時代下走出獨樹一格台式搖滾的風格,2006年的一首「你是我的花朵」及舞蹈,更是奉為經典的唱跳歌曲,瘋迷老中青三代,至今仍活躍歌壇,具有難以撼動的天王地位。近年來除了持續在歌唱事業上衝刺之外,也不乏接拍許多廣告,除了最常在三洋維士比廣告中喊著「福氣啦」的口號之外,亦擔任世界展望會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公益廣告代言人,良好形象備受喜愛,更特別受到男性受訪者的青睞(57%),而吳念真則是平均受到男女喜愛,詳見圖一。 
 
 
 

阿基師具專業感、吳念真親切受信賴

   知名主廚─阿基師,從國中畢業後就進入廚房開始不支薪的學徒工作,一路辛勤學習,至今擁有過不少各大知名飯店主廚的頭銜,同時也身兼烹飪節目主持人,讓阿基師知名度大開的「型男大主廚」節目,與曾國城、夏于喬、詹姆士聯合主持,透過邀請藝人至節目中做菜,除了相互較勁廚藝外,也會親自下廚示範,進行廚藝交流,跳脫傳統烹飪節目的風格,該節目更是獲得金鐘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歷練豐富又具有專業形象的阿基師,出版多本食譜書籍外也經常代言與烹飪相關商品,因此具有63%受訪者認為阿基師具有專業感。另一位身兼導演、編劇、演員、作家、主持等多項專長的吳念真,有「最會說故事的人」美稱,近年來亦擔任起廣告導演,甚至跨足廣告主角、配音等,皆大獲好評,吳導的旁白與說話的口吻總是能牴觸內心最深層的那份感動,給人的形象也相當親民,因此普遍獲得受訪者的信賴(51%),更有71%受訪者覺得有親切感,詳見圖二。
 
 
 

良好形象皆適合代言公益廣告

   代言人形象與代言事物擁有共同相近的特質,才容易有說服力。這三位代言人皆被受訪者一致評為適合代言公益廣告,意味著他們擁有的良好形象備受肯定,雖然專司不同領域,但在事業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因此提高一般人對三位代言人的好感,特別是吳念真給人親切又帶有本土在地人的特質,拉近與市井小民的距離,被視為適合替公益廣告代言(58%)。至於伍佰散發出的豪邁氣質,加上過去代言過啤酒的經驗,讓受訪者普遍認同最適合代言酒類相關商品(54%),阿基師身為廚師的本業則讓受訪者認為適合代言與飲品相關的商品(43%),詳見圖三。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5年11月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代言人大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