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EMBER  .CONTACT US  .RSS    
HOME > 調查報告
台灣       
尋找你的真命天菜! 交友軟體使用族群大揭密
 
轉貼到:

撰文:EOLembrain東方快線研究部/研究員 林家麒
日期:2017/07/27
Photos and icon provided by PEXELS, FLATICON, BeeTalk, Pairs, WooTalk
 
  不少人透過交友APP拓展交友圈或是找尋另一半,不同的交友APP使用族群是否有各自的特性? 而目前交友APP的使用者又有哪些困擾? 本次EOLembrain東方快線於2017年7月進行「交友APP調查」,根據調查結果介紹目前交友APP知名度與使用概況,並加以分析熱門軟體的使用族群。
 

交友APP使用比例達35%、BeeTalk知名度與使用度居冠

 

  
       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有31%的受訪者不知道任何交友APP,而知道任一品牌的受訪者當中,超過半數 (51%)的受訪者有使用過交友APP,整體使用過交友APP的比例達35%。
 
  
       目前交友APP知名度概況如圖二所示,排行前兩名為「BeeTalk」 (46%) 與「Pairs派愛族」 (18%),第三至第五名品牌差距不大。而在使用度的部分,「BeeTalk」 (15%)、「Pairs派愛族」 (4%) 與「WooTalk」 (4%)為使用度最高的前三名,以下將針對此三款APP各自的使用族群作分析。
 

BeeTalk - 喜翻找新朋友! 最普遍的經典交友APP

 

  

       『BeeTalk』軟體功能豐富完善,可以透過「喜翻」、「揪團」、「雷達」等功能來找尋、媒合新朋友。另外,軟體介面操作簡單,為目前最知名也最多人使用的免費交友APP。

  『BeeTalk』使用族群男女比大約7:3,年齡層分佈較為平均,25-39歲的比例占6成,使用頻率平均為每週2.65天。使用動機主要為「認識新朋友」(47%)、「打發時間」(47%) 以及「好奇、覺得新鮮」(44%)。

 

Pairs派愛族 - 非誠勿擾! 深受女性喜愛的日系交友APP

 

  
       『Pairs派愛族』為來自日本的交友APP,男性使用者需收費而女性則免費。透過嚴格的身分驗證與隱私機制,讓使用者感到安心、安全,也因此會員品質控管良好是其一大特色。另外,使用者也表示,媒合度較高也是他們主要使用『Pairs派愛族』的原因。
  『Pairs派愛族』使用族群男女比相當平衡,將近為1:1,年齡層分佈則稍微偏高,30-39歲比例占5成,使用頻率平均為每週3.51天。使用動機主要為「認識新朋友」(59%)、「找尋男女朋友」(44%),甚至也有17%的使用者表示是「找尋結婚對象」,此動機比例相較於其他交友軟體使用族群高出許多。
 

WooTalk - 用文字認識對方! 年輕族群最愛的匿名交友APP

 

  
       『WooTalk』為近來興起的交友軟體,原先是以網頁版起家,之後才開發推出APP。與一般交友軟體不同的是,『WooTalk』不需要註冊也不需要留下任何個人資料或照片,每一次開啟軟體都是與系統隨機分配的不同的陌生人聊天。也因此,隱密性高是『WooTalk』的最大特色。
  『WooTalk』使用族群男女比約為7:3,年齡層分佈集中在年輕族群,20-29歲比例占6成,使用頻率平均為每週3.45天。使用動機主要為「打發時間」(58%)、「單純想找人聊聊/抒發心情」(48%),另外也有21%的使用者表示是「練習約會/說話技巧」,此動機比例相較於其他交友軟體使用族群高出許多。
 

交友APP的困擾與顧慮: 會員品質與安全性

       如上圖所示,「會員品質控管不良」、「廣告太多」、「需要付費」、「遇到騷擾情況」以及「找到的對象不如預期」為目前交友APP使用者的五大使用困擾。
 
       
       對於沒有使用過交友APP的受訪者,根據上圖所示,「擔心被詐騙」、「擔心個資外洩」、「擔心誤信假資料、照騙」、「不想交陌生朋友」以及「需要付費」為五大顧慮。
 
  從以上數據可以發現,對於現有使用者來說,「會員品質控管不良」、「遇到騷擾情況」以及「找到的對象不如預期」都是與會員品質控管相關的困擾。如何建立起良好的會員品質管理系統,會是改善使用者體驗相當重要的課題。而未使用者的顧慮,「擔心被詐騙」、「擔心個資外洩」、「擔心誤信假資料、照騙」則皆是與安全性較為相關的疑慮。如何保證安全性消除疑慮,創造出安心的交友環境,會是吸引新用戶的關鍵因素。

  對於各大交友軟體來說,若能掌握「會員品質」與「安全性」兩大要點,以此兩大基礎加以發展,將會是勝出關鍵。

 

以上調查乃根據EOLembrain東方快線網絡市調於2017年7月針對市調會員(Panel)所進行的「交友APP調查」而得,共有來自全台灣北、中、南、東部等地區縣市、不同年齡、性別的市調會員參與本次網路調查,樣本組成如下:


  • 以上內容或數據竭誠歡迎引用,唯請加註說明資料來源為EOLembrain東方快線
  • EOLembrain東方快線,擁有堅實可靠的網路市調會員資料庫(Panel database)、快速的調查系統以及專業的市調服務,提供客戶更可信、更便捷、更精準的網路調查服務。
  • 若想獲得更多調查數據或市場研究相關服務,歡迎洽詢Tel:02-2707-6200,由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或請至EOLembrain東方快線,獲得更詳實訊息。
  • 連結icon為創用CC授權使用。出處:http://komodomedia.com/
 
版權所有 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c 2008 Eolembrai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1024X768
Tel: 02-2707-6200 Fax: 2707-6209 台北市信義路四段306號7F Email: webmaster@eolembrain.com